close

 

如果票選世界上最畫虎爛的工作,「兩性作家」一定名列其中。談兩性的文章,論點無法檢證,舉例又含糊不清,只需要說「我有個朋友...」「22歲的玲子也說...」,不但不需要客觀數據,連玲子哪位、朋友是否真有其人都不用交代了。(不過,通常隱含的鐵律是:你就是你朋友。)

 

不論是報紙、雜誌還是部落格,兩性文都差不多,充滿福至心靈的提議、天馬行空的幻想、不負責任的建議;但是情海茫茫,不論是甚麼樣的建議,真的都會有女性讀者相信。難怪某本女性雜誌會建議讀者說:「把內褲當作髮飾,是吸引男性的好方法唷~★」

 

這種文章看久了,倒也有娛樂效果。只是,把娛樂文章當成生活指南,一定會造成災害。

 

那我在這裡寫的兩性文到底值不值得信任呢?看官,那就要問你自己了。若是不判斷資訊真假就全盤照做,讀者也要負點責任。畢竟這也是民主社會的生活基本功。

 

或許有人覺得,還是活在獨裁社會比較幸福,不用判斷媒體訊息真假;但我想,這種人應該會毫不猶豫地把內褲當髮飾吧。

 

那麼,好的兩性文章在哪裡?長期以來,我一直很喜歡小倩的部落格。她的見解精闢,文字犀利,簡潔明快,堪稱情海明燈。這個部落格,大概也有幾分向她致敬的意思吧。

 

兩性文章的問題,在於無法驗證。我覺得小倩說的話都對,是奠基於我自己的生活經驗,小倩說的話符合我過去三十多年來的認知和體會。然而,有沒有例外?有沒有偏差?一定有。每個人的處境各有不同,一定有不能適用的地方。但換句話說,也一定有能應用的地方。

 

小倩沒有結婚,從文章裡也看不出她是否有男朋友。但這不妨礙她的見解。我不認為「只有結過婚的女人才有資格當兩性專家」;如果這句話為真,每個女人都應該回家聽媽媽的話就好,何必尋求情海明燈。「只有結過婚生過孩子才能算是女人」這種話已經嚴重偏誤了。

 

一個女人若是沒有結婚,可能是她衡量過所有成本和利益之後,作出的現階段最佳決策,不代表她就是失敗者。一個女人要是結到了婚,也不代表她對婚姻就有多透徹的了解。可能還相反。

 

然而,其他某些(網路和非網路)作家的兩性文,有時讓我啼笑皆非。有些「兩性作家」,前一篇文章還在抱怨自己寂寞、痛苦、男人緣不好、都無法獲得男性的喜愛,下一篇文章就開始教導女性讀者要如何更有魅力、更有異性緣,我也只能覺得,這果然是個鬼打牆的世界。

 

網路便於分享,但也便於自戀。有的「兩性作家」,常常說「女人要獨立要潔身自愛不要愛慕虛榮blabla,比方說我在夜店認識這位小開和那位小開,我某位朋友其實是某小開,然後他們都...」,其實整篇文章真正的重點是:我認識很多小開。

 

這種「認識許多小開」的文字形象讓她完成她的自戀。她所炫耀的東西,和她所標榜的東西,其實是相衝突的。

 

很多人寫字的目的,其實在追索一個舞台,唯有被注視,才有被愛的感覺,然而,這動機往往連寫字的人自己也不明白。網路只是一個工具,各取所需,把網路拿來自戀,無可厚非。只是,讀者如果不查,把自戀文當指南,期望從中得到建議,那還真的是請鬼拿藥單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yBo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