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女人到底愛不愛才子?當然愛,才子的市場很好。男人的才華,跟女人的乳房是一樣的:招搖過市,顯而易見,第一眼就可擄獲人心,關鍵時刻更能催情。但,說句老實話,才華跟乳房好看歸好看,它們的實際功效,都與大小無關。

 

十三歲的男孩努力學木吉他;十八歲的男生努力搞搖滾樂團;二十幾三十幾的男人開始學攝影,這樣不但有絕佳藉口找正妹外拍,攝影的入門也比其他藝術容易,可以讓自己輕易增添幾分「才華的氣息」。

 

「才華」是個弔詭的修辭。我們可以稱讚一個校園王子很有才華;可以稱讚一個初出茅廬的青年很有才華;但如果,一個男人到了三十五、四十,還只能被稱讚「有才華」,人生居然沒有甚麼別的可說,那就顯然有甚麼事情不對了。很多時候,「才華」只是一張票期不明、尚未兌現的支票。因為沒有成就,只好說他「有才華」。

 

當然,成功要靠機運。人生有太多變數,太多的不公平,有人就是運氣不好,以致於懷才不遇。但是,相信我,真正懷才不遇的男人是很少的:尤其是在戀愛時宣稱自己是落難才子的那些傢伙,十有八九都在騙妳。

 

許多「有才華的男人」,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有才華。又或者,他們只是拿才華當藉口,不去面對自己性格的某些缺陷,不去改正自己的處事方式,對人生一再地逃避。一個人再有才華,但若人格特質不好,不論再怎樣天賦異稟,也會被提領完的。

 

人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人生,他們若想要這樣過人生,我並沒有意見。但糟糕的是,這種男人的性格缺陷,通常也會反映在愛情裡,而且還會把女人吃的死死的,因為女人就是愛他們的「才華」,然後說「才子都是這樣,我能怎麼辦」,女人只能忍受「有才華的男人」的種種劣行。

 

這種「有才華」的男人我看太多了,他們通常是「略有小才」,但還混不出個名堂;這不只是因為他本身天分有限,更多時候是因為性格有問題。反正一切都是「世界不瞭解他」,因此他們不會認真思考自己失敗的原因,常常在逃避,缺乏嚴格執行力,會為自己的懦弱找藉口。不只在生活上,他們在感情上也多半是這樣。女人很難辯得過這種假才子。

 

真正做出成績來的才子,他們的生活往往更像一個企業家、清教徒,而且願意低頭,從卑微處做起。村上春樹的生活極其規律,而且每天跑步,因為「跑步是自己施加於自己身上的痛苦,可以訓練專注力和持續力,惟有如此,才可以把才華準確地挖掘出來」。李安雖然沉潛很久、曾靠老婆養家,但他在培養自己、等待機會的那段日子裡,也會努力在家裡打掃包水餃。

 

朋友曾負責接待某個有名的美國迷幻搖滾樂團,原本以為對方應該是天天酒池肉林,結果發現人家早睡早起,每天固定練團好多小時,不喝酒不用藥不上夜店(因為會影響專注力和體力),周末要求安排的休閒活動是:爬山。這才是真才子生活的真相。因為成功是需要意志、專注和行動力的,這跟其他行業並沒有分別。

 

既然男人不應該把「才華」當成事業不順的藉口,他們也不應該把「才華」當成愛情行為不及格的藉口。我脾氣不好是因為我有才華;我生活失控是因為我有才華;我花心是因為我有才華;我不想負責是因為我有才華;我不瞭解妳是因為我有才華;我要妳來幫我打掃跑腿是因為我有才華。這種男人可以丟垃圾堆了。

 

男人有才華,沒甚麼不對;沒闖出個名堂來,也沒甚麼不對(跟成功男人比起來,很多普通男人甚至能帶給妳更好的家庭生活和愛情生活)。出問題的,通常是性格。女人得有點鑑別力。女人對假才子不能放手,其實也要怪她們自己眼睛糊到蛤仔肉。太容易對「才華」這種藉口照單全收,結果只是苦了自己。

 

有的女人因為自己也是才女,所以對這些「才子」格外不能放手,總覺得「世界上既然只有我懂他,他怎麼可能不要我?」當這些才子跑去找主婦型的良家婦女,才女們就格外憤憤不平了。錯了錯了,這整件事只是妳一廂情願的執著。

 

才子不一定喜歡才女,人有時需要的,是自己沒有的東西。理解一個人,可以是情緒性的理解,雙方才華或智識不必旗鼓相當,也可以互相理解接受。放下他吧,世界上會有其他人喜歡才女的。

 

還有女人說,她們只會愛上「有才華的男人」,所以不幸的遭遇一再重演。這時就該問問自己:妳喜歡的,真的是才華嗎?還是,妳喜歡的,其實是對方一種毀滅性的人格傾向?要是真的喜歡才華本身,不如去看大師級的作品比較實在,保證妳有生之年欣賞不完,還不用為這些大師做牛做馬。

 

要是一種食物有毒,妳就不應該再吃它,換一種愛情的口味吧。畢竟愛因斯坦說過:瘋狂就是不斷重複做同樣的事,然後期待有不同的結果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yBo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